close

呀虎從小就愛閱讀,到現在已經小一了,回到家一有空就是拿著書不放的認真閱讀。

每天不看書好似會要了他的命,而且會睡不著。(我小時也是愛看書,但都是看小說啦~~XDD)

他從幼稚園大班就開始想要嘗試各種的科學實驗,研究天文、自然科學及生物。他不愛看繪本,喜好科普類的圖書。

我們也很幸運的得到親戚的贈書,有整套的科學百科…讓他可以想看就看。

再來就是借著"地緣"之便,家裡對面就是市立圖書館分館,借書還書超方便的。

(媽媽我真的是太對不起呀虎,沒有好好的做記錄,因為都是專心的在陪伴他們長大呀!!)

現在兄弟倆都稍微大了,媽媽也可以喘口氣,偶爾來寫寫文章了~~

廢話不多說,就來記錄一下我們昨晚的小實驗吧!!

 

睡前還是要來玩科學。
主題是“釣冰塊”
材料:冰塊、鹽巴、毛線和少許水
步驟:
1.垂放一條線確保有觸及冰塊表面

釣冰塊1    


2.在線與冰塊的接觸面灑上少許鹽巴,接著灑上一些水,靜待30秒到一分鐘就可以成功的用線拉起冰塊啦。

釣冰塊2  


#在家玩科學
#陪伴小孩探索科學
#哥哥的科學夢

在陪伴小孩實驗的過程中我發現, 實驗不是第一次就會成功,這也是磨練耐心很好的方法,一起檢討為何失敗的原因,然後再試一次,直到實驗成功。

 

網路查到很清楚的原理:

一開始,有一些冰開始融化變成水,要吸熱,有一些鹽溶解於水中,也要吸熱,同時鹽水的凝固點也會下降。(吸熱反應)

當有更多冰融化為水時,就有更多的鹽可以溶解於更多水中,鹽水的凝固點還會更降,冰融化、鹽溶解都繼續吸收熱量.

 

因為鹽可以降溫 

當水要結冰的時候,水分子之間會產生氫鍵,而形成規律的晶體,
所以如果水中溶解有其他的物質的話,會妨礙晶體的形成,於是使
水的凝固點下降;冰塊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水,如果灑上食鹽,鹽巴
便可以溶解在其中,於是混合後的鹽水凝固點會下降。另外,鹽溶
化還會吸收熱量,使溫度下降;根據測量, 三百克 的冰撒上一百
克的鹽,溫度可以降到攝氏零下二十一度。
綜合了以上兩個原因:
原本已凍成固體的冰,冰塊加鹽以後會重新溶化,
再逐漸被冷凍到新的冰點,就和冰塊黏成一體了

 

以上為曼達不負責任之實驗記錄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manda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