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暨前日被城哥的「為什麼一定要複習?為什麼一定要考試?」的觀念翻轉後。

今日他又給我上了一課,更或者說是他讓我認清了事實。

 

近期班上的幾位家長提議要統一購買班服來替代制服日,畢竟夏天穿有領的制服真的好熱呀!!但因為是要花錢購買的,所以也是先行詢問過家長們的意見,通過後才讓小孩參與決定。

 

今日前往班上協助主辦人幫小孩們套量尺寸時,順便也發給小孩一人一張選票來票選要哪一套班服,結果就在票選的過程,有位小朋友大喊:「xx媽媽,xx他把兩個選項都打叉」 我頓時楞住心想: 鵝子居然會這麼做?! 其實我是很驚訝並沒有生氣!
但我馬上回了那個小朋友說:「沒關係,這是他的選擇,你不用理會他」
鵝子馬上說:「為什麼沒有第三個選項? 這兩個選項顏色那麼相似,我都不喜歡,為什麼沒有藍色選項? 所以我都打叉。」 我:「好,我知道了」

 

(我突然想到了,為什麼每次總統大選和其它選舉時,常常只能從爛蘋果中去挑一個比較不爛的XD,然後發現其實都是一個樣)

 

接著晚上我隨口跟爸比講到這件事,鵝子馬上反應很大的說:「為什麼一定要我從兩個當中選一個? 這兩個都是紅色系的,為什麼沒有藍色的? 我都不喜歡。」
爸比馬上回說:「城林,爸比覺得你很棒,其實這就是民主。本來就可以投廢票。」
鵝子接著說:「既然是要我們小孩票選,為何要你們大人挑過後我們才挑? 而不是直接讓我們挑選要哪幾套再來票選? 而且這兩套上衣都是相似的顏色,為何沒有其它的顏色? 所以我投廢票。是你們大人不對。」
我跟老公認同他的想法,他有權利表達他的意見,這是民主的社會。他還說我是投廢票,所以我這一票不算。

 

待他心情平復後,我有跟他說抱歉:「這次是大人思慮不周,其實你說的沒錯。但是畢竟出錢的是爸爸媽媽,洗衣服的也是家長,所以大人們才會決定要選擇比較耐髒的顏色。」

 

「你說的意見我也有反應給主辦的媽咪了,她說她要跟妳道歉,但是她說現在錯誤已經造成,你願意接受阿姨們挑選出來的款式去票選嗎? 還是你堅持你的就是廢票,不重選? 
他說:「我的就當廢票。」
我又說:「那如果你的是廢票的話,就是紅黑上衣那套勝出哦,你可以接受嗎? 他說: 可以。」

 

(其實本來我有跟主辦媽咪說,是否要加一款藍色的下去讓小孩重選,奈何主辦媽咪說這樣會複雜化,因為還要再跟所有的家長解釋,再購買樣衣,時間也會趕不及運動會日穿。主辦人媽咪也說,若這一套買了之後,大家覺得喜歡想要再買一套來當體育服穿,那一定會照城林說的方式去做。)

 

雖說我是媽媽,卻總覺得當媽之後才是我的第二人生啊!! 因為在教養孩子的過程同時也是在審視過去的自己,了解自己

(我發現我一直在從眾,很少在做自己,總是亦步亦趨,深怕被挑戰,擔心與別人不同)

 

我到現在還沒有鵝子那種勇氣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,我常會為了怕起衝突而選擇退一步,更何況在他還不到七歲的年紀。

 

在這個體制內充滿框架處處設限的大環境中,他仍然保有他自己的思考能力,也勇於去思辯既定的觀念以為,我愈想愈是感動。

這一二年來我對於他的教養方式的改變,真的有看到成效了。

 

真的很感謝老天爺給了我這麼特別的小孩來當我的兒子。他不是在替別人而活,他是要走自己的路。

看起來,是媽媽我還沒有進步,總是要被小孩推著前進呀!!!

 

我相信,你用平等尊重的方式來對待孩子,孩子給我們的回饋是多於我們的想像呀!!! 

 

#其實需要翻轉的是大人的觀念
#翻轉教育
#改變永遠不嫌晚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翻轉教育 投票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