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呀虎哥下週要月考,每次他寫完功課就不接受我要陪他複習這件事。
其實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寫功課都是在交差!
說真的,現在一年級也教得太難了…
今天要幫他複習這週才教完的數字100,他一直不願意,還問我「為什麼我一定要複習?」
我說「因為導師才剛教完,我們複習可以加深印象,也當做數數來練習呀。」
他: 「我不要 我就是不要複習,我也不要寫練習劵。」
我: 「你確定你全都會嗎?你會考一百分嗎?」  (天殺的,我講完這句話我就後悔了)
他: 「我又沒有要考一百分。 妳告訴我,為什麼一定要複習?為什麼就一定要考試?」
我: 「數學其實跟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,你去7-11買東西要不要知道買了多少錢? 拿了多少錢出去又要找多少錢回來?
他: 我以後用悠遊卡就好了,我不用拿現金呀。而且悠遊卡會自動加值。」
我: 「可是就算會自動加值,那是算在信用卡帳單裡面的,你難道不需要知道你花了多少錢嗎? 生活費、水電費、你看電視上網的費用,看你賺了多少錢要如何運用,這些都是跟"數學"相關呀。」
他: 「這個我會學,但我還是不要複習....我沒有要考一百分!!!」
我: 「你想要研究科學,那也是需要數學的呀~~許多厲害的科學家也是數學家~~」
他: 「好啦~~我複習啦!!!但我沒有要考一百分哦」

我:「媽媽有要求過你要考一百分嗎?」

他: 「沒有,妳從沒有要求我的分數。」

我: 「媽媽沒有要求你的分數,但我們不能不求甚解,我們要至少有努力過呀。」

他:「媽媽,可是我並沒有不想要學數學,學國語,只是為什麼一定要考試?」

我: 「考試只是要了解你會了多少? 有那些不懂的? 我們再針對不懂的地方去做複習了解就好了」

 

今日的對話,媽媽我要檢討,我還是不小心落入體制內"分數"的迷失,我用華麗的包裝來掩飾我的目的,也好在鵝子提點了我。

 

#分數迷失

#翻轉教育

#考試是為了自己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分數迷失 翻轉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