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全世界是課本,但課本不是全世界!!

這句話是我從黃武雄 老師臉書文章看來的~~而這句話居然是出自於一個八歲年紀的小二生。

原本準備要去睡覺的我,被這句話給打醒了。

 

由於呀虎有亞斯人格特質,對於喜惡特別的明顯。堅持度高,不喜改變,不從眾。

我也是花了三年的時間來改變我的心境…從一個事事要求的虎媽,因為面對他而改變了我的想法我的以為。

天知道我第一時間知道他是亞斯人格時 ,我哭了,我擔心他會跟這個社會脫節。更擔心他日後的人生會遇到更多挑戰與挫折

隨著陪伴他上職能課程的過程,我一步一步的改變我的態度我的自以為是,學會真心的欣賞我的寶貝。

他貼心,情感連結強(只要他認定的他就不會改變,會全然的相信),我對於他來說就是他最信任的人…

想到之前對他的"嚴格"…有時暗夜都會默默哭泣,我怎麼會這樣的對待他。

 

他何其的優秀,五歲時就會手繪出"八大行星",順序都對,連八大行星的特質都能一清二楚。

他喜愛科學及天文,我們陪他一起探索,帶他去博物館、天文館、科教館…陪他閱讀科普書籍。

他有書寫障礙,我不逼他練字,而是讓他將時間投入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。

他國語考零分,我不在意,我知道他是因為有書寫障礙,況且閱讀能力及記憶能力很強。書寫日後可以靠口語及電腦打字來取代。

2017-03-29 17.29.05  

 

每天上學他都是開心的出門,放學時我只會問他"今天快樂嗎?"

我們不談論功課,談得是今天過得怎麼樣? 發生了哪些事? 分享彼此的感受,亦或是一起討論出遊計劃。

 

就像我們認為學校教的東西出社會後大多用不到,但為何我們卻要強迫我們的小孩重蹈覆徹?

活在台灣,為何不是認識台灣的地理,探討台灣的歷史?  卻是一直的去背頌那些與我們"無關"的內容? 甚至要逼我們認同!!

 

愛因斯坦曾說過,“每個人都身懷天賦”,如此說來,若單用爬樹的能力來評判一隻魚,那便是愚蠢"。

他也說: 想像力遠比知識更重要。因知識有限,想像則無限,它包含一切,推動著進步,為人類進化的源泉。
原文: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. For knowledge is limited, whereas imagination embraces the entire world, stimulating progress, giving birth to evolution.

 

每個小孩都是特別的,我正在學習如何讓小孩保有自己的主權,讓他能夠有能力主張自己的權益,讓他保有想像力與創造力~~讓他快樂的成長。

我在學習不用世俗的眼光來看待每個人,不去對別人貼標籤。我不想以愛為名的來控制我的小孩~

 

我要再加油!!改變,永遠不嫌晚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manda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